2010-03-06

北藝大春季公演《群盲》《同意的重要:手牽手 當屍首》


時間:2010/03/06(六) 2:30p.m.
地點:北藝大展演藝術中心

之所以會興起想看的念頭,很純粹的就是被劇名所吸引,但非常令人開心的一點是,他們的演出和我想像中的完全不同!

《群盲》
法文劇作家梅特林克(Maurice Maeterlinck)的作品,描述六位盲人被神父從療養院中帶出散步,神父卻在半途莫名消失,讓他們迷失在陌生的森林裡。失去唯一雙眼睛後,就像失去燈塔指引的船,漂泊在茫茫大海中,焦慮、憤恨、恐慌、壓抑...陷入無止境迴圈當中。他們將六位演員詮釋成幾乎面無表情的魁儡(身上的服裝、肢體語言),並著重於肢體、聲音來表現角色的個性,身體擺動的方式、踏出的步伐、手勢,或呼吸的節奏,能看到演員灌注在其中的能量,六個人就有六種不同的律動;燈光和音樂一收一放,塑造出彷彿儀式般的氛圍。

舞台設計、燈光和演員表現都很成熟,劇本雖然比較沉悶,但運用手法得當的話還是可以在裡面看到很多驚喜。(最後結尾處六人陷入歇斯底里的狀態中,然後天空開始降下漫天紙花,這樣的景象很美,但不是落在舞台上,而是落在觀眾席...呵,真的很有趣!)

《同意的重要:手牽手 當屍首》
改編自布雷希特(Bertolt)關於《同意的巴登教育劇》。四名墜機的飛行員、四名奇裝異服的歌隊演員,還有坐在劇場裡環繞四面的觀眾群,這三大部分構成這齣極富哲理的劇碼。但是用詼諧、輕鬆,甚至荒謬的手法來詮釋,出現了小丑、歌舞和flash動畫投影;除了辯證關於「死亡」,或出現以下對話:「因為暴力和幫助是一體兩面,所以我們要拒絕幫助!」、「因為身外之物都會被剝奪,所以同意並不存在;因為連你的思想都會被剝奪,所以同意並不存在...」

就我在快速進展的節奏下所一閃而過的概念,就有馬克思主義、存在主義以及太多太多我所無知的,這樣的劇本老實講有些虐待觀眾,加上無厘頭的橋段拼拼湊湊,混亂中再加上混亂,大多數的人走出劇場就像走出五里霧般,鬆了一口氣。


總而言之,我還蠻喜歡這兩場演出,也許有參雜一些心理因素,相較於一般業界劇團,看學生作品的感覺很不一樣,很欣賞他們的創意還有在舞台上「玩」得很開心的表情:)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想
    第一齣戲劇的臨場感一定很棒!
    真想親身體驗...

    另一齣感覺則是一場顛覆既有思想的戲劇
    想必能帶給觀賞者許多全新的領悟吧~



    哈哈~
    真棒呢

    乳酪貓的文藝氣息愈來愈濃厚啦!

    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,謝謝你耶

    你好久沒出去拍照了
    網誌都快長蜘蛛網啦...= =+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