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2-22

《鄭和1433》

圖片來源:http://go.eslite.com/

演出時間:2010/02/20(六) 7:30p.m.
演出:優人神鼓、唐美雲
導演/設計:羅伯‧威爾森(Robert Wilson)
服裝造型設計:葉錦添

於2010年台灣國際藝術節中,又一次響噹噹的兩廳院旗艦製作,由於功力不夠看門道,所以就抱著看熱鬧的心情進場觀看演出。

由於從未看過Robert Wilson的作品,所以開演後我當下所受到的震撼,幾乎可以比擬生平第一次看到畢卡索作品時的震驚,也許這樣的類比不太妥當,但它確實讓我見識到另一種美學表達的方式。演前導聆將這次的演出詮釋為:「可能不是鄭和的冒險故事,而是東西方文化交融的冒險…。」

一開場由優人神鼓震懾的鼓聲進入,唐美雲飾演的說書人此時慢慢出場,用音調詭譎的台語訴說這個故事,故事從鄭和第七次下西洋切入,在他看似精彩豐富的冒險人生中,其實也藏著些許哀愁、無奈,以及說不出口的遺憾。劇中運用許多古代和現代的詩詞作品(包含李煜、杜甫、蘇軾、張久齡、盧綸、司空曙、李白和胡適),由說書人吟唱來表達人物的心境,穿插在故事發生的每一幕,時空場景就在過去以及過去的回憶中輪轉著。

上述提到令人震撼的部分,首先在當唐美雲出場時,她身著黑白西服、臉部畫白還配上一小撮鬍子,乍看之下很像卓別林;開口唱出改編後的歌仔戲新唱腔,背景音樂搭配即興演奏的薩克斯風,歌仔戲和爵士樂一來一往間,流暢的令人訝異。演員用特殊的程式化肢體,時而沉穩緩慢、時而快速又突然靜止不動,配合臉上的妝容、服裝設計和靈活的聚光燈運用,老實說這遠遠超出了我當初對這場演出的想像,編導者將各個不同元素塑型、揉合,經過縝密的思考結合在一起,呈現在舞台上,確實像導聆所說是東西方文化的冒險,同時,也在挑戰每位觀眾的美學觀感。

有時候我在想,在這個資訊媒體無限擴充的世代,觀看美的方式會不會變成一種流行、一種行銷手段?這絕不是在否定藝術家付出的心血和創意,而是害怕自己變成盲從潮流的觀眾。所以目前先持保留態度,等到接觸更多再回頭看我想又會有不同感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