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2-20

《觀》


《觀》
演出時間:2009/12/18(五) 7:30 p.m.
演出地點:國家戲劇院
演出:無垢舞蹈劇場
藝術總監:林麗珍


「天地幾何,浩浩湯湯,時間隱然循環。長河悠悠流過山峰之蔭,鷹的族群盤旋風中,降落有時,停駐有時。卻在一夕之間,日光開啟之處,河流頓然變色,祖靈的呼喚望水岸拍擊、吶喊,儀式的諸般秘密逐漸就緒,仍偶有形影在河面行走,在山岳間迴盪……」

由上述節目單中的介紹詞可略窺到此次的演出,是以某個少數民族中關於「鷹」的傳說為基底,它使用「祖靈」、「儀式」、「山河」…等詞句暗示著創作者企圖製造出的氛圍,是某種帶有神祕性質如祭典般的心靈洗禮。

在舞台上交錯垂掛數條從頂端一直延伸至底的白色布幔,象徵生命之源的河流;舞台最前端有一池用麥色的稻穗圍成的清泉,幾顆小石頭堆砌於旁,整體充滿了寧靜的空靈感。在表演一開始,由一個女人牽著兩個裸身的小孩漫步到清泉旁,孩童調皮的玩起水來並發出天真的嘻笑聲(可愛的模樣也把現場觀眾都逗笑了),這一幕將時空追溯回遠古人類的自然狀態,由它開啟接下來一連串歷史的演進。接著,背景巫師念誦的梵音越漸清晰,舞者雙手捧著火焰以極度緩慢的步伐前進,將全身重心放在下半身,一步接著一步踏著莊嚴神聖。服裝設計混合了原住民文化、和中國西南少數民族的文化符碼。每位女舞者全身皆畫以素白容裝,胸口以下繫著黑色裙襬;男舞者則露出古銅色且健壯結實的上半身,臉上彩繪著圖騰,以及在頭上裝飾著兩根長翎,顯得霸氣十足。其實整場表演的步調都極為沉靜、緩慢。唯有其中一幕在描述征戰時,全場的男舞者皆踏著急促的戰鼓聲在舞台上奔馳,用盡力氣延展身體的每一束肌肉,有視覺傳達的震撼,和聽覺上戰鼓響徹表演廳的刺激。

我認為整場演出想表達的概念是「歷史」、「人」以及「自然」。它用稻穗、火、河流這些組成生命的元素貫穿全場,而常民文化在此被特意強調,似乎想喚起遠古那份和自然息息相連的情感;人類在之中征戰、談情、死亡又獲新生。儀式性的過程像在招喚、禱告、祈求上蒼的悲憫,也試圖喚起每位觀著血液中那古老的對於美和自然的悸動。

我寫得很抽象,確實,這場表演比我下筆的還要更加抽象。其實演出內容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,一開始只是單純被「兩廳院旗艦製作」這響噹噹的招牌迷惑,觀賞完後沒有後悔但也分辨不出喜歡與否。但我確實莫名的喜歡它的服裝設計和舞台編製,在瞭解製作團隊後終於得知原因,原來是由葉錦添擔任設計者(「臥虎藏龍」、「夜宴」的美術指導,這兩部電影讓我深深著迷它的美術設計)。不論如何,我覺得藝術家這角色,總是可以製造出一座座高聳的聖山讓一般人不得其門而入,想當然爾在雲端上應該要有著高深莫測的道理,但,誰能參透呢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