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9-26

西班牙阿塔拉亞劇團《神諭》

《神諭》
時間:2011.09.24(六)14:30
地點:實驗劇場
演出:西班牙阿塔拉亞劇團(Atalaya Teatro)

當你翻開色彩鮮艷、人物誇張逗趣的兒童繪本時,當中顛覆寫實的奇幻風格、不合邏輯卻又興味盎然的劇情發展,正是這部作品帶給我的第一印象,卻也讓我在昏暗的劇場空間內昏昏欲睡(其實已經睡得東倒西歪了)。

整齣劇在一個十分工整的框架內進行,每換一個場景就會以投影機投射出「第n幕、第n場」的字樣,每幕的開場還會有演員跳脫角色擔任說書人一角,直接與觀眾對話,預告可能會發生的事或者當下的環境氛圍;而劇中演員的表現皆極盡可能的誇張、荒謬,眼睛瞪大、嘴形張大扭曲、不自然的放大慢動作、刻意強調的說話語氣...,在在都讓人有看兒童劇的錯覺,若真要說這是充滿想像力的詮釋,但又為何是以放大刻板印象的方式去執行 (飾演小女孩的人要雙腳內八、胸口內縮、雙手緊緊抓住裙襬一角)?荒謬的表現手法鑲嵌在工整的格式內也造就很大的衝突感。

其實很期待能夠不透過字幕就能理解劇情與劇中人的情感,但一方面因為劇本中有大量訴說的片段,而觀眾們若不看字幕就無法理解;另一方面,因為上述的刻意表現形式,嚴重阻礙我看見演員內在的東西,就像是外殼極盡賣弄的木偶在舞台上載歌載舞。

雖然我對演出的表現形式有諸多不滿,但演員在整場演出中的高能量卻讓我佩服。他們說話的節奏感與穿透力掌握得非常好,有很多場面是以唱誦的歌隊來交代劇情,而當歌曲結束轉換至一般日常對話時,音樂性依然存在,相當好聽。要演繹如此誇張的肢體也不一件容易的事,每位演員都必須要有很好的身體控制力,才能誇張的讓人印象深刻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