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10-17

《最美的時刻》



劇名:魏雋展獨角戲《最美的時刻》Derrick Wei × Der Schönste Moment
演出時間:2009/10/17(六) 02:30p.m.
演出地點: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
劇團: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
演員:魏雋展
原著小說:明夏.科內留斯(Michael Cornelius)


「他知道怎麼編撰其他人的人生,卻不知道如何寫自己的人生。
於是他寫了『母親、餓、性愛、金錢、上帝和狗屎。』
六個字,這就是他的人生,六個字。」

改編自德國作家明夏.科內留斯的同名小說,魏雋展飾演的角色是一位專門替他人編寫自傳的代筆作家,在述說一個又一個故事的同時,也將生命中的虛無和迷惘投射到他人的生命故事中;其餘角色,則是由數個不同的人偶為代表,魏雋展一邊飾演自己的角色,一邊又用聲音扮演人偶,形同一人分飾多角。

此次表演有十足的實驗精神以及創意,融合進許多不同元素。首先就舞台來說,場地正中央用一個巨大的正方形白色木框架出舞台空間,其三面皆環繞觀眾,另一面正對一整面空白的牆壁,依劇情需要會有投影打在牆壁上;人與戲偶的對話也十分有趣(雖說是獨角戲,其實舞台上依然有兩個身穿白色衣褲、頭戴白色面罩的工作人員幫忙操偶、提供道具或扮演情境人物),角色藉由自己口中說出的話語扮演戲偶,但同時也像借他人之口說出想說的話;利用燈光、音樂或象徵性道具製造出快速轉換的情境,其節奏緊湊也考驗著演員的功力;演出過程中有不少和台下觀眾互動的情節,當框架中的演員突然跳進現實情境時,也製造出一種令人發笑的突兀氛圍。

這是一部帶有極高批判和嘲諷性質的劇本,它嘲諷世人對成功和金錢扭曲的價值觀,而性愛在這之中似乎可以是個慰藉或出口(不曉得作者是否有受到彿洛依德的影響,其對性的趨力和陽具代表男性權力象徵有不少描寫),它質疑那些找不到真正意義,空活在世界上的軀殼,其實不過就等於虛無。用黑色幽默的方式去質疑,也一路反思回自身,悲觀、墮落、虛假…等負面情緒反覆出現,直到角色最終在扮演他人的過程中崩潰、陷入極度混亂,然後,一切又回到原點。有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詞,至少在舞台上出現了二十次之多:「你是0號還是1號?」、「全世界只有兩種人,一種是1號、另一種是0號。」觀者可以清楚的了解,它想表達的是存在於社會中各種宰制關係。但類似之暗喻,以及過多的性暗示、性愛場面不免讓人會有焦點模糊之感。另外,在劇情中曾出現一個戲偶,是代表和主角調情調得最兇的女助理,其外型除了性器官特別突出明顯外,連整張臉都被製作成兩瓣陰唇的模樣,身為在台下觀看的女性觀眾,這一點真的讓我有些不舒服。

魏雋展在這部獨角戲裡表現十分出色,光是用聲音就能淋漓盡致表現出不同角色的不同性格,且在一來一往的轉換中也很精準進入角色,確實令人眼睛一亮,身為一個七年級新生代演員,我覺得他的表現是十分成熟、並附有潛力的。


p.s:在接近結尾處,有幾分鐘的時間魏雋展全裸演出,擬態蟑螂在爬行的樣子,雖然應該要用藝術的眼光去看待啦…可是還是會有一點害羞捏。(小聲說:他的身材真的不錯!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