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9-11

皮克斯動畫20年

展覽:皮克斯動畫20年
日期:2009/08/07~11/01
地點:台北市立美術館


這一次在北美館所展出的皮克斯特展,真的是一個十分貼近大眾而且可愛的展覽,我在參觀過程中不斷回想到這些動畫片所帶來的快樂回憶,及皮克斯藝術家們所創造出想像無限的動畫世界。

首先,展覽會場的設計是依據不同主題隔間,由淺入深帶領參觀者一步步了解動畫製作的流程和技術,並用Pixar歷年來的動畫作品為例。隔間與隔間之間的設計,是採用怪獸電力公司裡「門」的意象,一道道歪歪斜斜的門後都藏著不同的驚喜,有點像是走進Pixar的幻想世界,整個展場的氛圍更顯得有想像力、活潑。

展出主題圍繞在動畫製作的三大元素:動畫角色、故事、世界。從最初「故事板」的呈現(故事的原型),到「彩繪腳本」的製作(放入故事的情緒、氛圍),過程中還會製作出精準的3D立體模型。而一部90分鐘的動畫,其背後平均的製作時間居然長達四年,其中故事的構想就必須花掉3/4的時間,再來角色創造(也許光是一個角色的嘴部動作就要設計出多達4、50種造型),動畫藝術師們用手繪畫出的一張張腳本都令我驚艷,不論用炭筆、鉛筆、壓克力顏料、粉彩...等,都能將情景描繪得淋漓盡致,他們是集想像力、創意、技術於一身的藝術家。另外,其實現在的電腦技術已經有辦法將事物完全擬真,甚至比真實還要真實,但他們堅持仍然要保留動畫中的趣味性,將角色卡通化,所以才會誕生這麼多逗趣又可愛的角色。

對於Pixar,我最喜歡的是他們的理念,在展場的最後有這麼一句話:皮克斯電影以故事為導向;科技是種手段而非目的。很多時候我都是被電影的情節所感動,雖然說愛看動畫似乎是小孩子才有的專利,但我覺得Pixar所呈現的作品中,其實有很多話是要對大人說,而也只有經歷過人生好多個不同階段的大人才能懂。

希望我活到40歲,一樣會喜歡看好看的動畫電影: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