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9-23

《潛水中》

劇名:《潛水中》Diving in the moment
演出時間:2009/09/22 19:30
演出地點:交通大學演藝廳
演出劇團:莫比斯圓環創作公社
導演:張藝生
主演:梁菲倚



「一名因潛水意外而不良於行的男子,鎮日癱瘓家中,望著妻子、女兒、朋友、陌生女人在身邊來去,他們慣性交談、曖昧互動,用前世五千次的回眸,換來今世的擦身而過...。」

「想像是唯一氧氣,我能化作任何人,除了我自己...」

一開始會被這齣劇吸引,是因為廣告文宣上的這句話,有著一種耐人尋味的神秘感。

劇名定為潛水中,很理所當然的,劇團利用暗藍色的燈光、輕飄飄的泡泡以及投影裝置將舞台營造出在水底的感覺。演員在第一幕穿著潛水裝和蛙鏡出場,配合著潛水的肢體動作和前述的舞台佈置,還有背景的輕音樂和演員的內心獨白,的確製造出一種寧靜的、沒有情緒的氛圍,彷彿將現場觀眾都拉近水底世界一樣。不久,在舞台的另一半,燈光忽然亮起,場景忽然轉換到現實生活當中,而一人分飾七角的梁菲倚開始了她的第一個角色、他和她的故事。

之後的分幕便都是以如此形式,男主角心中的水底世界和七個女性角色所生活的現實世界互相交錯。

這七位女性各自擁有不同的年齡(孩童、青少女、女人、婦人...),不同的角色(女兒、妻子、情婦、母親...),所發生的故事都和女性身邊的男性伴侶有關。小女孩對父親的依戀、青少女和男友初識的甜蜜、妻子面對婚後愛情的枯竭並懷疑丈夫的忠貞、情婦和有婦之夫的糾纏、年老的婦人面對丈夫逝去且小孩長大後各自分飛的無措。男性在裡面所扮演的角色主導地位居多(不曉得是不是故意要表現出女性在社會角色上的弱勢?),點出許多現代兩性相處、或家庭關係的問題;而更確切的說,是點出一位女性在一生當中,在角色轉換時所遭遇到的孤單、焦慮、寂寞與掙扎。

然後,我自己看完整齣劇有一些小小的想法。

獨挑大樑演出七個角色的梁菲倚,雖說對每個角色有不錯的詮釋,但我覺得那差異性還不夠強烈,舞台張力沒有表現出來。而我是看完表演後才仔細看導覽手冊上的介紹,得知原來導演的想法來自「潛水鐘與蝴蝶」,而他想探討何謂自由?個人如何找到真正的自由?並以潛在水底的感覺作為一種意象。我看到的東西儘管和導演所想表達的不同,其實那一點都沒有關係,舞台本來就是一個開放式的想像空間;不過,就表現女性的觀點來說,我認為還不夠細膩(或是過於單純),有點像是在看電視劇或電影的劇情,你可以想像女主角內心的掙扎和焦慮,但無法感同身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