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9-20

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


片名:令人討厭的松子的ㄧ生
時間:2009/09/12
片長:2時10分
地點:新竹市影像博物館
導演:中島哲也
主演:中谷美紀、柴崎幸


你的人生...活著有沒有意義。


ㄧ句會令人突然塞口的問句、一個中年女人離奇死亡的案件,揭開了電影的序幕。導演以倒敘的手法,回述主角川尻松子(中谷美紀飾)的一生,像在剝洋蔥般抽絲剝繭,由松子的姪子川尻笙擔任發掘者的角色,一幕幕帶出經過松子生命中的人、事、物。

應該是一門沉重的人生課題,松子的一生又是如此的荒誕乖離(用悲慘來形容也不為過),但導演卻用童話般華麗的歌舞場景和敘事方式來表現,而我認為這樣的反差是有趣的。劇中描寫到家庭關係、男女情愛、夢想的幻滅、現實社會的殘酷...生而為人的無奈,看完整齣電影,我第一個念頭便是:這就是人生啊。

其實一剛開始看完,我是淚流不止的,有太多情緒一下子從我的身體湧出。也許是呼應松子悲慘的一生、也許...我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。而如果再二十年、甚至三十年過後,我回過頭來看這部電影,那時候的我又會用什麼態度來面對,在電影一開頭問的那個問題呢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