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9-28

97學年度蛋糕社社課食譜的《序》

新學期,由蛋糕社幹部學弟所寫的序,他道出了兩年來我想說的關於蛋糕社的那些,看完了之後...真的很感動...

謝謝阿呆:)





老實說,之前我並沒有想到自己有天會需要來煩惱這篇該怎麼寫。
其實當初進蛋糕社的理由很簡單,是因為自己的貪吃(從我的肚子就看的出來…),在迎新茶會的時候被學長姊們的蛋糕所吸引,那時我想,如果我也能做出這樣的成品該有多好,隨時想吃什麼就可以自己做出來了。為了這單純的原因,開始了第一堂社課。至今我還記得第一次分蛋的緊張,第一次拿起刮刀的新鮮,第一次握住直行打蛋器的興奮,第一次試作完成時的成就感…….一個煮水餃外從沒下過廚的男生就這樣做起了一個又一個的蛋糕。


從感性的角度來看,蛋糕是門藝術,每一個擠花決定了它的外觀,無論是華美或是樸拙;每一樣食材的比例都像是音符,決定了能否在烤箱中奏出最完美的旋律;每一下直行打蛋器的旋轉都像是舞者的動作,能否有效對盆內的觀眾表現出震撼力,將是最後能達成多大感動的關鍵。

從理性的角度來說,蛋糕是個實驗,每一樣材料相混所成的中間產物,造成了最後的反應結果;選定不同的反應路徑,摸索出最佳反應條件的成就感;在與理論預期不符時,找出造成此現象的結報將能幫助我們在下個實驗有更好的表現;試著習慣常用的屬於西點的語言,才能寫出可成功編輯所需的程式。

對我自己而言,蛋糕社真的給了我很像家的感覺,在閒暇時跑跑社窩,彷彿也成了很自然的活動,大家聚著聊天討論,互相交換心得,一起分享對於未來生活的夢想。一切的一切都顯得如此自然而充實。甚至是當自己花了許多心思所做出的蛋糕,到了想送的那個人眼前時,那份驚喜的笑容,比什麼都還值得。

在幹訓期間,每個人抱著鋼盆猛打的熱血畫面,一直還印在我的腦海中。有回約在凌晨三點的試做,在看到中午的艷陽時,也實在令人崩潰的很有滿足感。真的,每一份成品都會為自己留下獨一無二的感動。回想一年前的自己,連麵粉都沒有碰過;一年後,已深深的著迷在這醉人的世界裡。做的越多,越瞭解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,還有很多不懂得,更有許多還待探索的。希望這份食譜,能對跟我一樣也在這世界裡探索的人有些幫助。

歡迎來到這個好玩有趣的新鮮樂園: )



教學 阿呆  2009.9.14

3 則留言:

  1. 他寫得真好。

    對了,先說好,
    下次我們見面一定要吃到妳親手烤的真正的蛋糕。

    別忘了 : )禮物要用交換的才行噢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噗哧~
    我現在都是退休的老人了(茶)
    連烤簡單的蛋糕都覺得好麻煩捏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