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9-28

《雲的那端》



片名:《雲的那端》Somewhere Over the Cloud
時間:2009/09/27 14:00
片長:102分鐘
地點:新竹市影像博物館
導演:蕭美玲



ㄧ段跨國婚姻

ㄧ個血液中交融著兩種不同文化的嬰兒

歷經著從台灣到法國的遙遠距離…

這部紀錄片的題材十分新穎,可以說是科技日益發達的現代所創造出的產物。片中主角Elodie是一個台、法混血兒,她的媽媽正是本片導演,而她的法國爸爸在她出生ㄧ年後就回到法國生活。父女倆平日的相處就是依靠電腦上的視訊系統,台灣到法國這段距離被縮短到只剩兩個螢幕之間,從Elodie還在牙牙學語的可愛模樣,持續到它三歲那年。


簡而言之,這是ㄧ部探討跨國婚姻、家庭、跨文化和虛擬影像的紀錄片。這個課題有它輕鬆有趣的ㄧ面:影片中有段特別有趣的情節,Elodie在和”電腦爸爸”相處過程中,有一回她調皮的在螢幕前像是在尋找什麼東西一樣,將筆電闔上又打開、或繞到電腦後方探頭探腦,而遠在另一端的爸爸則逗趣的說:「我在電腦裡面,不在電腦後面。我是從線和radio穿過來的…」。此外,兩個文化之間的差異也是影片的拍攝重點,導演有意要去表現其間的衝突:充滿民俗風情的廟會繞境遊行,和基督教教堂望彌薩時的莊嚴肅穆;瑞芳鎮車水馬龍、四處可見彩色霓虹燈高掛在公寓外頭的街景,和法國街道有著異國風情的洛可可風格建築;在台灣用閩南語稱外公叫「gung」,在法語中「gung」的發音意指笨蛋的意思。這些有趣的衝突和Elodie天真單純的反應也為影片增加不少笑料。


不過,其中更是有許多無法忽視的嚴肅問題。首先,身為一位母親又同時是藝術創作者的導演,在拍攝過程中,這兩個角色無法避免會有相衝突的時候,其間該如何抉擇的兩難;影片中導演(母親)也提到,她不願意放下一切跟著孩子到法國,每天聽著鈴聲等待孩子和丈夫歸來,而她也無法想像一個孩子離開母親後要如何生活,同時更希望自己和孩子能有同樣的生命記憶,所以選擇當一個形同單親的辛苦的職業媽媽;Elodie和父親除了距離上的分隔之外,隨著年齡的增長,也逐漸不太去理會那個說著她聽不懂的語言、也不能真實觸碰到的”電腦爸爸”,到影片最後甚至歇斯底里的排斥父親的一切,就在鏡頭前聲嘶力竭的哭喊:「不要爸爸…」


這樣ㄧ段特別的生命歷程,其實是可以想像得到的,只不過大多數的時候我們不會去深入探討。科技影響人類有多深,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之間界線的模糊;而跨文化的自我認同,引申到現在的台灣社會,在我們的下ㄧ代已經成為常態。


面對這部影片,我有些質疑。導演一開始的拍攝動機是,對於身分認同的疑問、以及網路空間是否可以彌補實質的愛。但影像權倫理的問題也不該被忽視,沒有人會知道在Elodie長大後這部記錄片會對她造成什麼影響;再者,這種實驗性質的心態,面對的是過去了就不會再重來的童年(我心疼那個還說不出自己為何而哭的小女孩)。藝術創作有其正當性,我不想去否認(因為有許多優秀作品的誕生並不遵循這種正確性),但其間還是有很多可以辯論的空間。


最後,我認為只要是可以引發人思考、反思的紀錄片,就是ㄧ部好紀錄片: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